俄羅斯庫賓卡戰車博物館的豹式G型

 

1941年,德國入侵蘇聯之際,遇到蘇軍剛配備的T-34中型戰車,德國裝甲兵們馬上發覺他們所面對的是性能比自軍所有戰車還優異的敵軍戰車。為了與之對抗,德軍著手開發「五號戰車豹式」(Pz.Kpfw. Panther)

 

19437月,豹式戰車第一次參加實戰。由於豹式戰車倉促量產,這200輛豹式戰車機械問題不斷,故障的比遭敵軍擊毀的還多。不久德軍裝甲兵總監古德林將軍派人訪問參與實戰的豹式裝甲兵,這些裝甲兵們普遍欣賞豹式戰車的火砲及正面裝甲,德軍高層認為這款新戰車有持續發展的潛力而進行改良。從帳面數字來看,改良後的豹式戰車可說是二次世界大戰德軍總合性能最佳的戰車,三種主要型號及其它衍生型,總產量大約6000輛左右。

 

豹式依然有其缺點。整輛車從設計到量產,過程倉促又粗糙,因而機械問題不斷,直到戰爭結束都沒徹底解決。再以德國戰時經濟體制來看,豹式戰車構造相對複雜、組裝太耗工時,量產並不容易。所以就算豹式戰車總合性能優良,還是敵不過同盟國戰車在數量上的優勢。套句某影集的台詞就是:

 

「大哥,戰爭比的是數量啊!」

 

戰爭結束後,法軍將俘獲的豹式戰車送進自國的AMX戰車廠進行翻修,1947年以翻修過的豹式戰車組成一個戰車營使用到1952年。法軍在1950年出版豹式戰車使用報告,他們認為豹式戰車的優點是精準的火砲與厚實的正面裝甲,缺點則是傳動系統容易故障,引擎容易起火燃燒。法國人最後決定在新型國產主力戰車服役前,還是繼續使用美製M4雪曼戰車為代用品。

 

不過法國人實在很喜歡豹式戰車的主砲K.w.K. 42 L/70,所以他們開發國產改良仿製品裝在AMX-13輕戰車上,這些法國人生產的仿製戰車砲後來被以色列人買去裝在他們的雪曼戰車上,拿來對付阿拉伯各國的戰車。

 

截至2015年,全世界殘存27輛豹式戰車,包括1D型、14A型、8G型、3輛戰後生產型,還有1輛在瑞士則資料不明,可能是由各種型號拼湊而成。這其中所謂的「戰後生產型」是指歐洲戰區戰爭結束後,英國陸軍的皇家電機工兵部隊(Corps of Royal Electrical and Mechanical Engineers, REME )暗中派人至德國的豹式戰車生產工廠,要求廠方以堪用零件組裝9輛豹式戰車,並將這些戰車運回英國供陸軍測試。

 

27輛豹式戰車裡則有6輛保存在可行駛狀態,分別是:

 

    美國,科林斯基金會收藏的A型。

    德國,蒙斯特戰車博物館收藏的A型指揮戰車。

    德國,陸軍車輛測試中心收藏的戰後生產型。

    德國,福利克家族私人收藏的戰後生產型。

    法國,索穆戰車博物館收藏的A型。

    俄羅斯,庫賓卡戰車博物館收藏的G型。

 

另外有2輛豹式戰車目前正在修理,有朝一日將會成為可行駛狀態。

 

 

參考資料:

 

克里斯多福‧F‧福斯(Christopher F. Foss)編。《世紀軍武圖解主題百科10二戰戰   車》。姚卿中譯。台北:麥田出版社,199711日。

 

Green, Michael and Gladys Green. Panther: Germany’s quest for combat dominance.Oxford: Osprey Publishing Ltd., 2012.

 

https://www.warhistoryonline.com/military-vehicle-news/25-facts-about-the-panther-tank-do-you-know-them-all.html

關於豹式戰車的25件事

 

http://the.shadock.free.fr/Surviving_Panzers.html

殘存的德軍戰車

arrow
arrow

    PAN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